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335|回复: 0

常用英语标点符号及其用法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10-5-30 00: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在书面语,标点符号起着分隔作用,并有指明语法关系和语义的功能。现将常用标点符号的主要用法分述如下:

一.逗号(,)
1.分隔并列成分。
例:At the bookstore I bought a dictionary, a grammar book and a textbook. 我在书店里买了一本词典,一本语法书和一本课本。
He stood up from his seat, opened the door, and went out. 他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推开门出去了。

2. 分隔并列分句。
例:He lives his students, and his students love him. 他爱他的学生,他的学生也爱他。
We must leave now, or we will miss the train. 我们必须立刻出发,不然就误了火车了。

3. 分隔同位语、呼语。
例:Mr. Zhang, our English teacher, will be leaving for Shanghai on Friday. 张老师,我们的英语老师,将在星期五动身去上海。
I would like to ask you, Mr. Jones, for your opinion. 琼斯先生,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Take a seat, Mr. Smith. 史密斯先生,请坐。

4. 分隔句首状语。
例:Honestly, I don't know. 真的,我不知道。
When it rains, I go to school by bus. 下雨的时候,我坐公共汽车上学。
Wher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5. 分隔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例:She gave him a story book, when he started to read at once. 她给了他一本故事书,他马上就读了起来。
The thief, who had entered through the window, store a lot of money. 小偷是从窗户进去的,偷走了许多钱。

6. 分隔直接引语和导语。
例:George said, "I don't know her telephone number." 乔治说:“我不知道她的电话号码。”
"Only a fool," Jim said, "would believe his words." 吉姆说:“只有傻子才会相信他的话。”

二 句号(.)
1. 用于陈述句和语气温和的祈使句后。
例:Somebody is asking to see you. 有人要见你。
She asked if he had done his best. 她问他是否已尽了最大努力。
Let's go to the movies. 我们去看电影吧。

2. 用于某些缩略词等后。
例:Oct.  十月(October)
Prof. Li 李教授(Professor Li)
98.6%  

三 问号(?)
1. 用于疑问句后。
例:Is there a pos office near here? 这儿附近有邮局吗?
It's cold outside, isn't it? 外面很冷是吗?

2
.用于委婉的祈使句后。
例:Open the door, would you? 请把门打开。
Have some coffee, will you? 喝点咖啡,好吗?


冒号(:)

1.用于引出表示列举、解释或说明性的词语。
例:Her grades are as follows: Chinese, an A; English, a B; Math, a C; an History, a B. 她的成绩如下:汉语为A,英语为B,数学为C,历史为B。
The weather will be like this tomorrow: cloudy with scattered showers at night. 明天的天气是:阴天,晚间有零星阵雨。

2. 用于引出对前文进行总结、补充的词语。
例:I've just had some good news: I've been offered a job in the firm. 我刚得到一个好消息,我在那家公司谋到一个职位。
He has only one pleasure: playing cards. 他只有一个乐趣:玩牌。


感叹号(!)

1.有于感叹句,表示感叹、赞美、嘲讽等。
例:Happy New Year! 新年好!
What lovely flowers! 多美的花呀!
How I wish to go! 我多么希望能去呀!

2.用于祈使句,表示命令或强烈感情。
例:Be quiet! 安静一下!
Come in, everybody! 大家都进来!


引号(" ")
1.用于直接引语,有三种情况。
a. 句首为He said, She asked等时,后用逗号,引号内的引语可根据具体情况用不同的标点。
例:Mike said, "Let's meet at my house next time." 迈克说:“让我们下一次在我家见面。”
Father asked, "Are you feeling better today?" 父亲问:“你今天感觉好些吗?”

b. 如果he said, she asked等位于句尾,句尾用句号,其前面的直接引语末尾则用逗号,或根据需要用问号、感叹号。
例: "I was watching a TV play then" Tom said. 汤姆说:“我当时在看一部电视剧。”
"Don't be late again!" Father said. 父亲说:“不要再迟到!”
"Why didn't you hand in your exercises?" asked the teacher. 老师问:“你们为什么没有把练习交上来?”

c. 直接引语被he said, she asked等导语切断,如果切断处句子未完,则切断处用逗号,导语后也用逗号。如果切断处是一个独立的句子结束,则切断处仍用逗号,但导语后用句号。
例: "I bought Granny a present," said my brother, "and she liked it very much."  “我给奶奶买了一件礼物,”我弟弟说,“奶奶非常喜欢这件礼物。”
"It is getting dark," Tom said. "Can I go home now?" “天晚了,”汤姆说。“我现在能回家吗?”

2.用于引述书名、文章名称、歌曲名称、电影名称等。
例:Have you read the book "the Song of Youth" ? 你读过《青春之歌》这本书吗?
"Titanic" won the Oscar of Best Film. 《泰坦尼克号》赢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奖。


连字符(-)

1.用于连接复合词。
例:self-confidence 自信
a three-mile walk 三英里的散步
a world-famous scientist  一个世界闻名的科学家

2.用于连接数字中的十位数和个位数
例:twenty-two 22  one hundred and fifty-seven 157

3.用于连接用作定语的词,或作定语的序数词的分子和分母。
例:a two-month-old baby  一个两个月大的婴儿
a four-thousand-word article  一篇4000字的文章
a two-thirds majority of the vote 选票的三分之二多数

4.用于连接词缀与词。
例:re-create再创造   pre-war 战前   co-worker 合作者

八 省字号( ' )
表示简略式或名词所有格
例:I'll go to the barber's.  我要去理发店。
Don't you know the rule?  你难道不知道这条规则吗?
They aren't busy today.  他们今天不忙。


破折号(----)
用于补充说明或评语。
例:They are giving away flowers----free, of course. 他们在分送花朵,当然是免费的。
It was a decisive battle----we won the war because of it. 那是一场决定性的战役----我们正是由于那场战役才打赢了这场战争。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8 07:48 , Processed in 4.911929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