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5771|回复: 0

谈谈英文标点的 dash 与 hyphen (破折号与连字符)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10-5-30 00:46: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作者:黎秋萍 金丽莉



  现在国人用英文写作(学术著作、论文等)已经比较普遍,涉及英语的报刊、教学材料、阅读辅导书更是不断出版。但是编著者往往不太注意英语书写中标点符号的使用规则。虽然中英文标点符号的功能大同小异,然而这个“小异”却不可忽视。据笔者掌握的情况,误用率最高的当属dash与hyphen了。为了让读者对它们有个感性认识。



   7a7bdb4093367869442ba9b73e7bafbb.jpg



  下面我们逐一介绍表中各标号在英文中的使用方法。


  em dash

  英文中1-em dash最常见,通常简称为em dash。

  em dash的基本功能等同于中文的破折号。使用破折号的场合,中英文基本一样,具体场合可查阅国家标准GB/T 15834—1995中4.10.2~4.10.5的说明,以及其他有关著作(如林穗芳著《标点符号学习与应用》,张道真著《实用英语语法》)。这些书籍中对于破折号的使用论述得十分具体,无须本文赘述。这里主要想提醒编著者使用em dash时必须注意的地方,也就是中英文破折号的“小异”。

  我国出版的英语书刊中,使用em dash时,以下两种错误最常见。

  1. 误用二字长的中文破折号代替英文破折号em dash。

  须注意,em dash顾名思义,长度应该与m字母差不多(与大写M宽度相当),只有一个字长。

  2. em dash前后不要留空,有些作品在其前后各留一个字母的空位是不规范的。这一点与中文破折号用法一样。




  2-em dash

  主要用于表示单词中省略了字母。例如:

  H—h(Hirsch?)

  We ha— a copy in the library.

  注意:第一个例子中2-em dash前后不留空,因为省略的是一个单词的中间部分。

  第二个例子中省略的是单词的后部,2-em dash与下一个单词之间要留空。



  3-em dash

  1. 用于整个单词都被省略的情况。例如:

  A vessel that left the —— in July…

  2. 在著录的一系列参考文献目录中,紧接着的条目如果作者是同样的,可以用3-em dash来代替前一条目中同一作者的名字。例如:

  (1)West, Donald J., and D.P.Farrington. Who Becomes Delinquent? London: Heinemann,1973.

  (2)——. The Delinquent Way of Life. London: Heinemann, 1973.

  第(2)条文献中的3-em dash就是代替第(1)条中的作者West,Donald J.和D.P.Farrington。

  注意:使用3-em dash时,前后均要留空。




  en dash

  en dash作为连接号主要有以下功能。

  功能一,连接两个数字表明起止范围。例如:

  10:00A.M.-5:00P.M.      上午10点到下午5点

  1968-72                    1968~1972年

  John 4:3-6:2                约翰福音第4章第3节至第6章第2节

  Winter of 1944-45         1944年末到1945年初的那个冬季           

  en dash的这个功能,在中文中相应地是使用一字线或浪纹“~”。

  功能二,连接两个复合词构成一个形容词作定语。例如:

  以quasi-public-quasi-judicial body  准公共—准司法的机构

  注意,quasi-public与quasi-judicial各自都是带有连字号(hyphen)的复合词,

  它们由en dash连起来作定语修饰body。

  再看下面的例子:

  post-Civil War period       内战之后的时期

  New York-London flight     纽约—伦敦航班

  注意这两个例子中,Civil War和New York都是复合词,但是没有连字号,叫做open compound,当这样的复合词与其他词组合时,用en dash连接而不用hyphen。

  使用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 en dash前后不留空。

  2. en dash的长度介于em dash和hyphen两者之间,它们各有各的功能,切忌混用。一些讲述英文标点的文章,有的把en dash与em dash混为一谈,有的则把en dash与 hyphen合而为一,都是不对的。




  Hyphen

  Hyphen即连字号,主要有以下功能。

  1. 连接复合词的各个组成部分。例如:

  jack-of-all-trades    什么都能干一手的人,杂而不精的人

  2. 连接词缀与词根(或词)。例如:

  re-creation  再创造;再现

  anti-universe  反宇宙

  3. 行末单词的一部分转行时。

  4. 分隔数字。例如:

  电话号码:     386-1110

  社会安全号:   783-45-0927

  体育比分之间: 88-77 victory over...  (88比77战胜……)

  ISBN:         0 -226-10389-7

  注意:使用hyphen时,切记不要与en dash混淆。


  总之,标号dash与hyphen在英文书写中分别具有各自的功用,使用时应该注意其规则。尤其是那些英语教材及学习辅导书,关系到学习者将来能否正确地以书面形式进行国际交流。换言之,标点符号的使用不可小觑,它关系到书面表达的正确与否。

  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本文所介绍的内容,是根据美国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副标题为《The Essential Guide for Writers,Editors,and Publishers》,即《作者、编者和出版者必备手册》)一书中关于dash与hyphen的论述归纳出的。书中对于标点符号的使用有极其详细的说明。该书第一版于1906年问世,我们参考的是1993年出版的第14版。现在从网上看到第15版已经发行多时。这本书在世界许多国家发行,英语国家的出版界均以此为必备的工具书,具有相当高的权威性。不言而喻,对于我们出版英文类书刊,同样具有指导作用。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8 13:47 , Processed in 0.153563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