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498|回复: 1

中考各题型解题点拨之句型转换

[复制链接]

0

威望

37

金钱

0

贡献

新手上路

狼王

积分
37
主题
1
回帖
1
注册时间
2010-10-1
最后登录
2010-10-3
发表于 2010-10-1 18: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来源:星火教育网 作者:张新峰
句子改写是考查学生句型方面知识的题型,即从语法规则上考查学生对基本句型的理解、掌握和运用。它包括句型转换(即将一个或几个英语句子按一定的要求,改写成能够表达其他各种不同意思和语气的句子,如肯定句与否定句的转换,陈述句与疑问句的转换,陈述句与

      句子改写是考查学生句型方面知识的题型,即从语法规则上考查学生对基本句型的理解、掌握和运用。它包括句型转换(即将一个或几个英语句子按一定的要求,改写成能够表达其他各种不同意思和语气的句子,如肯定句与否定句的转换,陈述句与疑问句的转换,陈述句与感叹句的转换,主动语态与被动语态的转换等)和同义句改写(在保留原句句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把整个句子结构或句子中的某些成分加以变换)。句子改写也是中考命题的一个重要题型,它不仅考查学生英语语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考查学生分析、判断、辨别、迁移等综合运用能力以及用不同表达方式表述相同和相近意思的能力。
  
一、肯定句变成否定句或一般疑问句时应注意的问题
  把含有be动词、助动词和情态动词的句子改为否定句时,只须在这些动词后加not;如果要求把此类句子变成一般疑问句,则须将be动词、助动词和情态动词移至句首。一般把含行为动词的句子改为否定句或一般疑问句时要借助助动词do(does / did),而且还要将some变为any。如:
 1. There is some water in the cup. (变为否定句)
  There ______ ______ water in the cup.(答案:isn't any)
  
二、做就划线部分提问(改为特殊疑问句)的巧妙方法
  先把划线部分换成相应的疑问词,放在句首,然后将剩余部分改为一般疑问句语序。若对主语或主语的定语提问,语序不变。如:
  My grandma is not very well.
  ______ ______ your grandma?(答案:How is)
  
三、单复数的变换
  例如:That bus is very old.(变为复数句)
  单复数的变换要注意代词、名词、谓语动词的相应变换,故that也要变成复数those。(答案:Those buses are very old.)
    
四、同义句转换 
  
    此类转换通常以词、词组、句式的改变及转换等形式体现出来。转换前后的句意应大体一致,同义句转换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方法:
  1. 词语替代法。
      此法是指用词性相同的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或同义词组、反义词组对原句的某些成分进行简单的替代,而句子的结构保持不变。如:Is Meimei in?(变为同义句)(答案:Is Meimei at home? )
  2. 词类转换法。
      此法是指利用某些派生词或词性相异的词组来替代原句中的某些成分。此时句子结构会发生变化。如:
  The rain was very heavy last night. It _______ _______ last night.(答案:rained heavily)
  3. 句型、句式转换法。
      利用意义相同或相近的句型、句式转换,有的原句结构全部改变,有的部分改变。如:
  How clever the man is! _______ _______ clever man he is!(答案:What a)
  4. 合并分句法。
       把两个意义相关的简单句合并为一个简单句。如:
  He is a new teacher. He is called Sun Jun.
  He is a new teacher _______ Sun Jun. (答案:called / named)

0

威望

285

金钱

0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292
主题
0
回帖
112
注册时间
2011-3-9
最后登录
2017-8-16
发表于 2011-3-28 10: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学生们正在找呢,谢谢了。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7 22:30 , Processed in 0.77540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