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3538|回复: 1

[如是我闻] 小高层选择楼层要不要考虑“扬灰层”的影响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11-4-14 22: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1-4-14 22:28 编辑
“扬灰层”是2003年网络中出现了一个名词,据说是一个自称地产销售经理的人撰写的一篇网帖中创造的。其大意是:高层楼中的九到十一楼是空气中的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所以这些楼层空气是很差的。

物理和建筑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空气中的污染物随气流不断沉降和流动,在空中没有污染源的情况下,楼层越高,空气相对越干净。九到十一楼是“扬灰层”的说法是不符合大气物理常识的。因为在离地面三四十米高的地方,灰尘是不会停顿的。灰尘在距离地面10公里至52公里的大气平流层都不会停下来。也就是说,一般普通高层楼都没有所谓的扬灰层一说。所谓的“脏空气停顿”,可能是指“逆温层”现象。通常情况下,大气层高度越高温度就越低,空气易对流,使污染物扩散。但当秋冬季节及特殊的气候条件下,气温可能会随高度增加而升高,大气就会出现“逆温层”。逆温层的厚度从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像厚被子盖在城市上空,妨碍城市污染物的扩散。但逆温层的高度是变化的,污染物在逆温条件下的分布也在不断变化,并不会固定地停留在一个高度上。

高层建筑9到11层是扬灰层”这个说法早已被辟谣,人们大可不必相信。

来源:http://bbs.house365.com/shtml/b1473/2353819_1.htm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楼主| 发表于 2011-4-14 22: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1-4-14 22:30 编辑
生活中的扬灰有很多种,包括了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沙石、土方、石灰、灰土等,灰尘到了九到十一楼就会停顿?这种说法实在是太不科学了。除非到了离地球表面10至52公里高的平流层(底层约为3333层楼高度),否则灰尘根本就不会停止。如果灰尘到了九到十一楼(折算约为27米至33米高度)就停顿的话,那么会有一种很直接的后果,那就是那个地区永远不会再下雨了,因为下雨必须水汽遇上凝结核,这些凝结核就是飘浮在空中的灰尘粒子,没有这些灰尘粒子的话,雨滴根本就不会形成,没有雨滴的形成,自然就不会下雨了。如果灰尘到了离地27至33米的高度就停顿的话,推论起来也就是说即使下雨也很难淋到离地33米以上的楼层了。换一种说法就是,十二楼以上的楼层不会淋到雨,你信不信?

  当然,由于“峡谷效应”的影响,眼下很多小区密集区高层住宅的中间位置有一个“污染物高密度区域”。说白了,这些楼宇的9-11楼之间灰尘会逗留其间,稍事休息,然后再慢慢“叶落归根”,在此过程中,居住者会与灰尘“同呼吸共命运”一段时间后再“吻别”。所谓的“峡谷效应”指的是周边有公交干道或工厂、以及高楼密集的住宅。在街道风的作用下,含有灰尘的气流不是平稳移动,而是在高楼之间的某个区间上下“徘徊”。近地面的污染物随气流上升到一定高度后又向下或水平方向消散。这个“高度”,大概在30米左右。也就是9-11层之间。

  其实扬尘究竟会在哪一个高度,我们只能说是那个高度相对集中,它不太可能是停顿的,毕竟我们是生活在大气对流层内。而且扬尘的集中高度,与尘粒的颗粒大小、比重大小,也与该地区的空气质量、风力、温度、湿度等诸多因素有关。有一些灰尘会在一些高度相对集中,例如含铅的污染空气,它会在离地一米以内的高度相对集中,但是一米以上的高度仍然是存在的,只是含量比例会急剧下降。

  其实每层楼都有自己的小气候。楼层不同,对我们的生活影响也不同。日前,有关专家探讨了人类合理居住高度的问题。

  从一楼到三楼,人们通常生活在树冠下,离地面很近,常常能倾听到树枝敲打窗户;要说心理上舒适,这里是最好的;同外部世界保持现实联系,不用朝下瞧人。但接近地面的生活也有不足:空气循环减缓、空气换气受阻、阴影和湿度增大、污染也比较严重。因为汽车和柏油马路使空气中饱含甲醛、一氧化碳、氮……至少远离汽车路干线200米才算安全。

来源:http://bbs.t56.net/redirect.php? ... 1276200&pid=8754009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9 03:19 , Processed in 0.118338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