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479|回复: 0

苹果压榨代工制造商利润率,间接造就血汗工厂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12-2-7 22:49: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腾讯科技讯(无忌)北京时间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专栏作家霍华德·高尔德(Howard Gold)日前撰文指出,为了迎合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苹果拼命的压榨代工制造商的利润率,这间接的导致了富士康血汗工厂的出现。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看了看家里放着的iPad。它非常的漂亮、雅致,且开关机方便,我想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希望听到这样的评论。

  iPad非常适合于阅读杂志,玩《愤怒的小鸟》,分享家庭照片,观看电影和其它许多的事情。从设计和工程领域来讲,iPad是个奇迹,为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带来了愉悦和启迪。

  iPad仅仅是把苹果转型成为我们这个时代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的一系列伟大产品中的巅峰之作。苹果当前的市值已经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正在与埃克森美孚争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的座次。苹果第一财季在全球销售出3700万部iPhone手机,且营收与净利润均超过了市场预期。

  但是这些欢乐、启迪和现象级的成功,并非没有代价:iPad和iPhone都是由一些全球最可怕的电子产品血汗工厂代工生产的。

  《纽约时报》最近的一系列文章首次揭示,苹果在过去十年如何绕开美国劳动力,开发大规模的亚洲供应链,帮助该公司制造出数以亿计的新设备。

  但是苹果所依赖的中国工厂,尤其是富士康,却充斥着种种问题--低工资,长工时,还有糟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这一切的直接结果就是导致员工自杀和工伤事故不断发生。

  近些年来,苹果一直试图让供应商提升至更高的标准,但是两位专家指出,苹果做的远远不够。苹果的批评者们指出,该公司为了自己获得更高的利润并不断推出新产品,一直在压榨供应商的利润率,这也同样意味着供应商很难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进行考虑。

  进行中的变革

  《纽约时报》的文章和其它的探讨可能会成为变革的催化剂。在《纽约时报》的文章发布之前,苹果首次几乎公布了全部供应商的名单,而且还默默的加入了一个以工厂安全标准严格审查而闻名的组织。

  投资人也开始注意到这些。所谓社会责任基金的经理人们现在已经分成了两派,一些继续买入苹果股票,一些则不会这样,因为他们担心消费者的任何过激反应都可能会影响到苹果的底线,还有不断上涨的股票价格。投资公司Calvert Investments高级副总裁贝瑞特·弗里曼(Bennett Freeman)表示,“这已经成为了苹果首要的挑战。”“凭借着史诗般的产品创新,苹果已经赢得了历史级的声誉。鱼肉与熊掌不可兼得。苹果必须对自己的客户和股东负责,”弗里曼说,“《纽约时报》的文章,披露了苹果存在的问题,以及该公司面临的巨大风险。”

  简而言之,《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苹果已经越来越依靠台湾电子产品代工巨头富士康等全球供应链,而富士康在中国若干个城市拥有巨大的厂区,每个厂区都拥有数十万员工。富士康当前为戴尔、惠普、微软和索尼等公司代工大约40%的消费电子产品。

  富士康的工作状况是非常残忍的。员工每周工作6天,每天12小时,但日工资不到20美元。许多工人都居住在极端拥挤的集体宿舍,好几个人分享一个小房间,而且还没有空调。还有大量的报道披露,富士康雇用了童工--尽管苹果最近的一次供应商审计报告显示,童工的数量已经有所减少。

  富士康的工作是重复而紧张的:在过去的若干年间,已有17位富士康员工自杀身亡。富士康也因此而安装了巨大的于是富士康装上了巨大的防护网,以杜绝员工继续跳楼自杀。富士康的员工同时还在有毒和危险的粉尘环境中工作,这也导致了富士康成都工厂去年爆炸事故的发生。

  如果说富士康和其它代工制造商还未众多的企业制造产品,为何要单单点名苹果?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的资深环境、社会及管理分析师梅格茵·斯文-伊斯特曼(Meggin Thwing Eastman)说,“从纸面上看,苹果设立了很好的制度,这一点与在社会责任上表现较好的企业是相同的。但是我对执行情况存有疑虑;我们在苹果看到了在其他公司没有看到的东西。”

  压榨供应商

  伊斯特曼说,苹果秘密的商业文化让它对外界组织的反应比较迟钝。但更重要的是,苹果对供应商的压榨,给他们的利润率十分微薄,导致供应商没什么动力去提高工人工资或改善工厂安全状况,正如《纽约时报》报道的那样:苹果一位前高管曾说,你可以随心所欲制定各种规则,但如果你不给供应商足够的利润让他们好好对待工人,所有规则都是毫无意义的;如果你挤压他们的利润,就是逼他们放弃安全。

  伊斯特曼解释道,市场对苹果产品的需求巨大,每年一款“酷”升级新产品也需要快速的周转时间,这也是一个重大因素;一旦改善条件与商业需要相冲突,推出产品每次都会占得上风。

  Calvert的弗里曼对此补充说,“这不仅需要产品创新。对于不断转变的需求也非常迫切……考虑到销售数据。苹果现象级的商业成功,其实让这些问题进一步恶化。”截至目前,苹果对此高尔德电子邮件中提到的问题未置可否。

  苹果在1月13日发布的《2012年供应商进展报告》中指出,去年对供应商的审计增加了80%。苹果称已经扩大了年龄审核计划,以根除工厂雇佣童工的现象。苹果还提出了新要求,预防供应商工厂发生可燃性粉尘爆炸。

  也就在同一天,创建于1999年的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宣布,苹果成为了第一家加入该组织的科技公司。公平劳工协会旨在对全球工厂的工作条件进行监控。弗里曼说,公平劳工协会历来都会对供应商的工厂进行严格的独立审查,“苹果在加入该协会的时候,对此肯定是了解的……他们将服从要求”。

  动用部分现金

  如果苹果从1000亿美元现金储备拿出一点点来改善工厂的条件,或购买重要供应商的股权,那不是很好吗?至少我希望如此。苹果准备拿着这些钱干什么?难道是要买雅虎不成?

  我个人目前并没有持有苹果股票,但是我确实通过共同基金和指数基金间接持有苹果的股票。我不会抛售。在这样一个糟糕的股市,苹果一直表现很好,许多投资者在事实未得到确证之前,依然认为苹果是无辜的。这些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一直严重受挫。

  但是苹果的消费者对于产品升级的持续需求,对于新产品的高度期望,这些最终都对苹果的供应商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迫使他们以更快的速度制造出更廉价更优秀的产品。这自然会推动创新,但是也会造成种种无意识的后果。

  我的手机合约将会在今年年底到期,我计划购买一部新iPhone。如果iPhone 5上市,我一直希望购买这部手机。但是在我购买新手机之前,我想看看苹果是否改善了自己的惯例。

  如果苹果言行不一,我会继续使用我的Android手机。归根结底,这取决于你和我需要什么。在这一点上,我想我们可以要求苹果做一些正确的是奇怪。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8 05:01 , Processed in 0.185001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