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123|回复: 1

[转贴] AVIUTL与TMPGEnc的使用顺序小议

[复制链接]

11

威望

3230

金钱

164

贡献

版主

上将

积分
3853

版主

主题
506
回帖
437
注册时间
2010-2-9
最后登录
2019-1-16
QQ
发表于 2012-5-5 04: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使用AU的人基本上都是为做DVDRip而来。因此,碰到的问题至少有一个IVTC和反交错的问题。如果就AU的基本功能而言,它的手动功能确实很强,支持单帧反交错和拷贝帧。完全靠它自己就可以完成全部IVTC和反交错。  但是,AU的默认手动IVTC和反交错滤镜仅仅有大约5种吧。而且副作用都比较大,如果做的精细点恐怕很多人就会考虑TMPGEnc来处理了。
  而且,AU的处理似乎只是在原文件比如VOB上做个标记,因此,如果使用AU来先处理IVTC和反交错的话,TMPGEnc也是不认AU的“IVTC和反交错”的结果的。如果使用AVS如下也许可以解决(没有测试):
    LoadVFAPIplugin(“D:\aviutl99\aviutl.vfp”,”AviUtlSource”)
    AviUtlSource(“op.aup”)
  但这违背了我们使用AU的初衷——处理实时化。
  然而,AU除了IVTC和反交错的能力略逊TMPGEnc一筹外,个人觉得其他都比TMPGEnc要来的方便灵活而强大。比如Crop&Resize、降噪、校色等等。
  因此,个人爱好——常常是AU与TMPGEnc联合处理一个VOB,而TMPGEnc只负责IVTC和反交错部分。这里先介绍一个小插件——m2v.vfp。就是它,支持让我们的AU和TMPGEnc都可以直接载入VOB文件。顺便也就让AU与TMPGEnc互相支持其处理结果文件“.aup”和“.tpr”。这下我们省心多了。
  写到这里,终于接触到正题了,那就是究竟AU与TMPGEnc的使用顺序谁先谁后呢?那一种顺序比较好呢?
  先设想一下Resize滤镜放最前面,那么Resize滤镜肯定要做补点插值运算,而通常的Resize滤镜都是默认在Progressive(逐行)模式的情况下进行处理的。也就是它以这一整张图片(帧)来做插值运算。如果是交错画面的话,必然会以交错画面中的两个画面的象素做参考,这样必然是错误的新画面了。必然会导致IVTC及后续的混乱。而且基本上没有工作在Interlace(交错)模式的Resize滤镜,所以,IVTC必须放在最前面。(本段偶当时太想当然了,认为IVTC与Resize顺序无所谓,后由大虾指正^0^)
  再结合TMPGEnc只做IVTC和反交错,那么顺序只有一种:
  第一步——TMPGEnc处理IVTC和反交错;
  第二步——AU处理Crop&Resize及后续其他直到编码输出rip。
  废话几句:唉,似乎很久没有再去学什么影音技术了,这篇也是老的。整理上来做资料用。不知道啥时候会再次燃起激情。爱好太多果然是不好的,大把的精力都是一丝不剩呀,还搞的啥都是三脚猫。哎,大热天的蛰伏段时间吧……
一般的我,一般的坏,一般的女人我不爱!

9328

威望

305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8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9
发表于 2012-5-7 20: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看就是高手言论,曲高和寡啊!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9 18:12 , Processed in 0.144307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