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555|回复: 2

[已解决] U-matic录像带的分辨率等规格?

[复制链接]

0

威望

196

金钱

0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203
主题
4
回帖
12
注册时间
2012-5-17
最后登录
2022-8-18
发表于 2012-8-9 20: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关于这个问题不知道发哪个区,发错了请版主不要见怪。
就是想问下U-matic录像带的各项规格,主要是分辨率,音频格式等。

0

威望

302

金钱

5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328
主题
2
回帖
92
注册时间
2009-6-1
最后登录
2022-12-22
QQ
发表于 2012-8-9 21: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4-3带淘汰20多年了,我这里还保留几台机器。百度了一下:1969年10月,SONY的一种使用3/4英寸宽盒式磁带、最多可播放90分钟节目的彩色录像机面世了。这是世界电视采制技术的一次革命!因为U-matic磁带的宽度是3/4英寸,所以经常被人们称为4-3机。
    由于陆续出现的各式各样的盒式磁带录像机缺乏统一的规格,这必然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为此,在SONY的倡导下,1970年3月日本的SONY、松下、JVC以及五家国外公司联合制定了统一的3/4英寸盒式磁带标准,U格式宣告诞生(又称VCS标准)。三家合作开发完善了SONY开发的U-matic带盒。1971年9月,SONY依据该标准,首先成功开发出了U-matic型,使用3/4英寸盒式磁带的两磁头螺旋扫描放像机——VP-1100和录像机VO-1700。

    早期电视新闻采访使用16mm电影机的方式是最为常见的方法。利用电影摄像机进行采访的方式与当时在大型转播车上装满大型演播室摄像机和固定式录像机的图像录制的方法相比的确要好得多,不过播放时需要先进行底片冲洗,然后还要将光信号变为电信号的转换,故在时效性和费用上不及利用VTR。这一矛盾一直困扰电视行业很多年。当U-maic开始发售时,美国的CBS就独辟蹊径,开创了自己独特的采访方法,即将U-matic与摄像机连接到一起。1974年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的时候,CBS公司率先使用U-matic录像机结合便携式摄像机进行了新闻报道。由于U-matic原本是作为一般家庭用进行开发的,如果想要在电视台真正作为专业用系统使用的话,必须对某些部位进行改善,以提高便携性和图像质量。于是该公司要求SONY公司将其改造成“电视台专用”系统。原本无意打入广播领域的U-matic将要大展身手。1976年,电视台用的U-Matic终于诞生了,SONY完成了可以在采访现场进行录像、编辑的小型多功能BVU系列U型机的研制。
    U型机头带相对速度为8.53m/s,磁带速度95.3mm/s,磁鼓直径110mm,U型绕带,场不分段方式记录。相邻磁迹间设有保护带,以消除临迹串扰,但也降低了记录密度。提供了两路可独立编辑的音频通道和一路控制磁迹。由于采用复合模拟色度降频方式记录,机械系统及伺服精度要求不高,故体积、重量都相对于复合模拟色度直接调频记录的B、C型机减轻许多。在广播电视、工业、科研、医疗、电化教育等各个领域,U型机都得到了应用,成为专业级录像机的主力机种。它操作简单、性能优良、图像质量相对较好,并具有电子编辑功能。

    U型机进入中国是在1978年,那时中国正推行电化教育,上个世纪80年代SONY借助中国电视台发展的机遇,使中国市场几乎清一色的U-matic格式。U型机有三种格式:VO(低带)、BVU(高带)和SP(超高带)。
    VO(Video Ordinary)型录像机属普及型,为低带机,如VO-5850P。亮度载频为3.8~5.4MHz,色度降频副载波为685KHz,频偏1.6MHz,图像信噪比为43dB,分辨率在280线左右。用于上世纪80年代早期的地方电视台、电教中心、科研等领域。VO系列与BVU系列在用户的定位上不同,故在磁头、功能、指标、编辑精度、记录频偏和电路的设计中都有一定的差别。
    BVU(Broadcasting Video Unit)型录像机亦称U-Matic H型录像机,简称高带机,如BVU-820P。亮度信号的调频载波被提高到4.8~6.4MHz,使信号频带展宽,色度信号的降频副载波也从685KHz提高到924KHz,从而提高图像清晰度。另外,视频磁迹宽度和亮度信号的预加重增加,使信噪比提高了2dB。图像质量基本达到广播电视要求,可作为准广播机使用,使U型机开始进入广电领域。
    1986年出现了采用高矫顽力、高剩磁的SP带(KSP系列)记录的超高带U-matic SP型录像机。如BVU-950P在普通模式下记录的水平清晰度为260线,而在SP(Superior Performance)模式下可达300线以上。由于技术成熟,BVU系列在磁头和磁带的设计都留有余地,在保证与高带机兼容的基础上,该型录像机再次提高了亮度信号的载频,达到了5.6~7.2MHz,扩大了亮度带宽。色度带宽也有所提高,提高了色质量。没有单独的SP格式录像机,只有SP格式与高低带兼容的录像机。
    为了使用的方便,亦有一种SP-VO型录像机,该机可以兼容重放三种格式,并能以高带、超高带格式记录,如VO-9850P。低廉的价格使得这种机型曾被各中小电视台广泛使用,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主力机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威望

196

金钱

0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203
主题
4
回帖
12
注册时间
2012-5-17
最后登录
2022-8-18
 楼主| 发表于 2012-8-10 12: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楼上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9 06:07 , Processed in 0.810954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