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030|回复: 0

网上查询个人信用信息人气火爆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8
主题
5265
回帖
26222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13-11-7 21: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来源:舜网

10月28日起,山东省被列为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试点省份,济南市民可以上网登录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个人征信记录。一周以来,网上个人信用信息查询火爆,登录系统一度几近瘫痪。不少市民表示,网上查询简单方便,不用再跑腿了。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大量市民不知道如何上网查询,只好到传统网点查询。

如何上网查询

市民想要网上查询个人信用记录,首先要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注册账号。点击平台首页的“用户注册”按钮,进入注册程序,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后,进入身份验证步骤。身份验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问题验证,一种是数字验证。

数字验证支持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合作的77家银行的U盾,插入U盾激活后即可完成验证。问题验证则需回答和个人信贷历史有关的选择题,如“曾在哪家银行办理过信用卡”、“持有某家银行的信用额度”等。若选择私密性问题验证没有通过,还可以转用数字验证方式继续进行验证。

一般在身份验证成功24小时后,申请人的手机会收到一个激活码,申请人需要在7天内登录网站,使用激活码激活注册账号,登录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个人信用。

能查到什么信息

通过平台可查到三方面的信用信息:个人信用提示、信用信息概要、信用信息报告。

个人信用信息提示是注册用户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是否有逾期记录的提示性信息,比如是否有最近5年内的贷款、贷记卡逾期记录,以及准贷记卡透支超过60天的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为注册用户提供其在个人征信系统中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汇总信息。公共记录包括欠税记录、强制执行记录、民事判决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及电信欠费记录等。当日查询,次日反馈查询结果。个人信用报告则涵盖明细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对查询到的信用记录有异议,可拨打客服电话4008108866申请处理,或者直接到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业务发生银行,现场提出异议申请。

网上网下有何区别

11月5日下午3点,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看到,仍然有大批市民前来网点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市民李女士去商业银行办理房贷时因个人信用污点被拒绝,她赶忙到网点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要等24小时之后才能得到结果;而若选择在柜台查询,马上就能出报告!”李女士排了20分钟队,到柜台前提供了济南本地身份证,工作人员依据身份信息登录系统,调取相关信息,打印出报告,整个过程大概仅用时2、3分钟。“网上网下的区别主要是时间的快慢,另外还有打印报告的区别。”营业管理部一工作人员称,网上打印的报告纸上会有特殊的标识,而现场打印的看起来更正规。市民王先生也认为,网上查询只是方便市民在家里查查而已,自己弄的打印件不能作为相关凭证,现场办理的更正规,更有说服力。

污点记录会保留多久

据了解,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个人信用信息的重要文件,因此被形象地称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已成为金融机构审贷或核发信用卡的重要参考。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要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及时获取商业银行发布的提示信息,信用卡透支、办理贷款等应按期还款。业内人士建议,若不慎发生信用卡逾期未还等不良信用记录,应尽快还款。自还款日算起,5年后系统将会自动删除该不良记录。同时应积极关注个人信用记录,养成守信履约的好习惯。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7 20:17 , Processed in 0.207265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