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41|回复: 0

[科普] 现如今流行的称电视是讲故事其实只是故事的比喻意义

[复制链接]

1

威望

809

金钱

4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851
主题
25
回帖
47
注册时间
2019-5-25
最后登录
2024-4-28
发表于 2023-7-26 15: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starsinin 于 2023-7-26 15:32 编辑

2023.7.26
故事有两个实义含义和一个比喻含义。
实义含义。
一是狭义上的故事,指的是讲故事的故事。故事表演者讲故事,大家听故事。讲故事语言凝练、富有想象力、口头讲述口口相传。没有小说冗杂繁复的刻画描写,没有生僻字和生僻词,老少皆宜。相对于小说轻浮的语气,故事的语气是认真的、端正的,更加平易近人。讲的故事有过去发生的真实事情、作者原创的故事、转述影视剧、小说、漫画等其他类含故事作品里的故事情节。如:我给大家讲讲孙老师被劈腿的详细过程吧(过去发生的真实事情)、山鲁佐德给国王讲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感动了国王(作者山鲁佐德原创的故事)、小明不喜欢读小说,请我帮他读后把里面的故事情节讲给他(转述影视剧、小说、漫画等其他类含故事作品里的故事情节)。
二是广义的上的故事,指的是现实生活、影视剧、小说、漫画、戏剧等所有事物中蕴含的事情情节。比如我昨天吃了苹果(现实生活里的故事)、电视《魔法纪录》的剧情很黑暗(电视里的故事)、小说《三体》的故事想象力很丰富(小说里的故事)、漫画《影宅》悬疑感很强(漫画里的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个悲剧(戏剧里的故事)。影视剧、小说、漫画、戏剧都是包含故事的复合艺术,影视剧除了有故事,还有表演、声音艺术、画面艺术。小说除了有故事,还有文字艺术。

此外还有比喻含义,把人生、影视剧、漫画、小说等比喻成故事。多用第一实义比喻。如动画片《魔法纪录》讲了一个黑暗的故事(把影视剧比喻成第一实义的故事即讲故事)、我们要把魔法少女从这个黑暗故事里解放出来(把人生比喻成故事)、漫画《影宅》讲了一个悬疑故事(把漫画比喻成讲故事)、小说《三体》讲了一个人类和外星人同归于尽的故事(把小说比喻成讲故事)。

所以,当我们平时说,某某电视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某某小说是一个不错的故事,如果不算病句,那就只能说是比喻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8 22:21 , Processed in 0.127474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