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221|回复: 0

[如是我闻] 什么是外道与附佛外道?附佛外道对佛教的危害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5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8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9
发表于 2023-8-11 23: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学习佛法的人,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个词——“外道”。“外道”为梵文Tirthaka的意译,音译为“底体加”。是指佛教以外的宗教、学派。“外道”在佛教中是一个中性词,不包含任何的褒义或者贬义。

  佛教把佛陀所说的教法,称为内道。佛教也称为内教。意思是说,究竟的真理在我们的自性中,心外求法都是不究竟的。所以佛教把心外求法的种种宗教统称为外道。佛陀这样说,绝非贬低、轻侮任何宗教,只是用以区分佛教与其它宗教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运用的方法不同罢了。

  在佛教的很多经论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佛陀这样的开示:佛法在自己心中,不向外求。禅宗有一句见性的话:“不作佛求,不作法求,不作僧求。”由此可见,佛法即自己的自性,远离自性,心外求法都是不究竟的,不是佛教,会落入外道。

  在佛陀千百万弟子中,大多数是从外道转投于佛陀座下的,如优楼频螺迦叶、那提迦叶、伽耶迦叶等,都曾经是外道;乃至佛陀在将入涅槃时,最后皈依三宝的须跋陀罗也是外道。当今世界,佛教广传,尤其在西方生根发芽,很多其它宗教的信徒纷纷皈依佛教。并非他们原有的宗教不好,而是在对究竟真理的认识上,他们发生了改变。事实上,那些初信外道的人,更容易进入佛教之门,而且一旦理解悟入佛教的真谛之后,就会坚信不移。

  在《摩诃止观》卷九中,把各种外道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佛法外外道”,即泛指佛教以外的各种教法学派;第二类是“附佛法外道”,即指附于佛法的妄执一见者,他们攀附佛教,利用佛教的招牌传授非佛法的内容;第三类是“学佛法成外道”,此类多是佛教弟子不善修学而致见地不正,虽人属佛教,实际上心离佛法,与佛教外的诸外道堕于同类,因而被斥为外道。今天我们统称后二种为附佛外道。附佛外道对佛教的危害远大于外道,因为附佛外道打着佛教的旗号,就像披着羊皮的狼,一般学佛人很难识别,一但上了贼船被洗脑,就很难脱离,生生世世的慧命就此断送,沦为魔子魔孙。


  附佛外道有两大来源,一是产生于佛教内部,多表现为学理和行为上的异端,影响大的可造成佛教的混乱、分裂和严重异化;二是产生于佛教外部,如形形色色的气功门派、民间宗教等,打着佛教的旗号,附庸风雅以求得生存空间,或恶意歪曲利用以至喧宾夺主。

  这两类附佛外道虽然都受到正统佛教的排斥,但在一定的政治、经济和地域环境下,都可能形成规模,或秘密结社,或公开发展。随着社会的民主化,政治力量对附佛外道的压力越来越小,任其公开自由地发展,将有可能升格为合法的新宗教,与佛教新派相混。在日本和韩国,新兴宗教层出不穷,数以百计,其中便不乏背离佛陀正法的附佛外道。这已成为现代宗教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佛教界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

  这些附佛外道团体,喜欢搞个人崇拜,表面崇佛,打着佛教或佛教新派的旗号,其实他们并不真正皈依佛法僧三宝,尤其是不皈依以僧伽为核心的佛教教团,不皈依代表佛陀正法的佛教祖师大德的正见,而且多反对、否认、排斥正统佛教和住持僧伽。

  很多附佛外道的教首妄称自己是某某佛的转世,或自称是观音菩萨的转世,或称自己苦修得道,已证得很高果位,或已得到佛的冥中印记,甚至自奉为真佛,是最大的佛。表面上,他们也诵念《金刚经》、《地藏经》等佛教经典,但暗地里却让信徒尊奉其教主编造的杂书伪经,而这些杂书伪经很多都搀杂了三教言句,鄙俚粗浅。

  很多附佛外道喜欢强调神通感应,强化末劫意识。其教首或诈现神迹吸引人,或以扶乩、灵签迷惑人,或诡说恶报、灾祥恐吓人等等。附佛外道的教首祖师,绝大多数为文化程度、社会地位很低的在家俗人,在正统佛教中没有地位,或出生于民间宗教家庭或聚居地,多有家室之累,往往传位于其子女。即使是僧尼,也多属不守佛戒、不通佛法的伪僧、庸僧,多带头破戒,但有一定的宗教和社会活动能力。


  应该如何识别附佛外道呢?

  首先我们应当了解什么是佛教正法?什么是附佛外道?附佛外道有哪些基本特征?然后对自称为佛法或源自于佛教的某一教门、某一功法及其倡导者,从如下几方面来加以甄别。

  1、从教义上加以甄别。看它讲的是否符合佛教的基本教义,如四谛、十二因缘、八正道等,尤其是不是符合“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诸受是苦,涅盘寂静”这四法印。

  2、从行为上加以甄别。看他是否尊重三宝?是否守持佛教的基本教规?看他的道德修养如何?创教的目的和落脚点在哪里?对世俗的名闻利养的态度如何?平时是否讲究享受?等等。

  3、依据佛经加以甄别。《佛藏经》中记载佛陀说过这样的话:“当来之世,恶魔变易,作沙门形,入于僧中,种种邪说,令多众生入于邪见。”《楞严经》预言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许多佛经都有辨析和破斥邪伪的教诫与方法。如《楞严经》开示:修禅那者达静寂之境,色、受、想、行四阴已尽而识阴未尽、未见真道之际,各有十种阴魔境界,或心理变态、烦恼膨胀、狂慢自大,自认开悟得道,教主欲、控他欲、名利欲难以按捺;或被各种鬼魔所附,能现身化紫金光聚、手执火光、履水行空、穿墙透壁、存没自在,及令人得神通、使人归服座下等神异;或发种种邪见邪解。当事人不知被魔所附,自认成佛,乃聚徒说法,潜行贪欲。

  被种种妄念和外魔所依附的关键,主要还是在于“自心贪着名利、执着神通”等,所以古德有“主人若迷,客得其便”这样的教言。自心有魔,外魔才有空子可钻。

  作为皈依的佛弟子,应当以佛法教言为准则,凡是不符合佛法教言的都不应该去信,更不应该去追随那些人学道。佛陀为后世的所有佛弟子们做了一件“防弹背心”,用来保护我们的法身慧命,这就是皈依戒。

  1、已皈依佛,永不膜拜祈求神鬼外道。

  2、已皈依法,不看外道典籍,不宣扬外道学说。

  3、已皈依僧,永不和外道邪见者同修。

  讲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珍惜自己的慧命,不要因为自身的无明把自己的慧命断送在外道,尤其是附佛外道手中。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9 21:26 , Processed in 0.181312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