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10|回复: 0

[热点] 人民网评:囤盐有必要吗?究竟谁在发谣“盐”财?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23-8-28 09:4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你囤的谣“盐”吃完了吗?据报道,这两天,不少消费者开启了“囤盐模式”,很多超市的食用盐专柜被扫荡一空,一些网络平台相关店铺也显示食用盐“缺货”、“补货中”。

  有网友谑称,盐又不能当米饭吃,那些动辄跟风,喜欢瞎囤盐的人,“该囤的不是食盐而是智商。”话虽然尖刻,但也道出一个常识,不要囤盐,更不要跟风囤盐。

  囤盐有必要吗?答案是否定的。一来,当前我国的食盐产品结构占比为井矿盐87%、海盐10%、湖盐3%,井矿盐和湖盐生产均不受日本核污染影响。简言之,国人大都吃的是井矿盐,国家供应充足,根本就没有必要囤。二来,食用盐有保质期,囤多了吃不完,会造成浪费。

  每有囤盐热出现,总让人费解,这究竟暴露出什么问题,囤盐怎么说热就热起来?应该说,现实中确有一些人容易轻信,特别是在信息不对称的语境中容易产生恐慌心理,当有消息传出食用盐不安全时就忙不迭囤盐。对此,可以善意提醒,但不必嘲笑,更不必挖苦。

  囤盐频现,问题出在哪?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带节奏。有网友称,昨晚(8月24日),一些直播平台,“十个直播间,九个在卖盐”。这有些夸张,但不少直播间卖力撺掇受众买盐则是不争的事实。比如,“主播大肆推销湖盐或井盐,声称这些产品更安全,建议消费者‘按箱囤’”。

  这样的主播难道不是囤盐热的推手?他们在畸形利益驱动下,见利忘义,炮制紧张情绪,让大家铆劲,自己从中渔利。在炮制紧张情绪的过程中,夸大其词,甚至夹杂传言,这是不道德的,是该受到惩处的。

  此外,一些微信群中也有煽乎囤盐的声音,不管是不是恶意,如果在不掌握实情的前提下就劝大家囤盐,同样是不负责的。与那些发昧心财的主播相比,微信群内这种煽乎,同样恶劣。

  何以消除囤盐热?首先要相信权威官方信息,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能盲目跟风,要知道盲目跟风可能引发焦虑和恐慌情绪,甚至影响市场的正常运转,给社会秩序带来负面影响。其次,要积极劝阻身边人,不要听信谣言,盲目轻信很可能让自己受到损失。而对于权威部门和相关企业来说,也要积极发声,给大家吃下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中盐集团已经迅速发布声明称,“井矿盐和湖盐生产均不受日本核污染影响”“请社会各界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

  有网友说:“当年,老妈抢的盐到现在做咸菜都吃不完。”吃一堑长一智,不要再入坑,不要被某些无良之徒忽悠。不囤盐,不信不传不造谣,从我做起!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8 04:53 , Processed in 0.135145 second(s), 5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