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5138|回复: 1

[教程]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四节 声音幅度调整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3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79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7
发表于 2010-5-18 10:2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0-5-18 16:34 编辑

第四节 声音幅度调整

  要熟悉声音幅度的调整,我们先认识一个音量的单位——分贝。

  不知道你否体会到,人耳的功能是很特殊的,一枚钢针落地的声音人耳能清晰分辨,雷霆万钧之声人耳也能够承受,有谁计算过这钢针落地的声音与万钧雷霆之声幅度相差多少倍吗!人耳和适应范围为什么这么大呢?后经科学家研究,原来耳膜受声音影响而振动时振动幅度不是与声音强度成比例,而是与声音强度的对数成正比关系。于是,人们便用声音强度的值取其以10为底的对数值“1”作为声强单位,单位名字叫“贝尔”,每“贝尔”的十分之一叫“分贝”,用“db”表示。

  人耳对不同频率的声波,敏感程度是不同的。对于3000赫兹的声波最敏感。只要这个频率的声强达到10-12瓦/平方米,就能引起人耳的听觉。声强级就是以人耳能听到的这个最小声强为基准规定的,并把此声强规定为零级声强,也就是说这时的声强级为零贝尔(也是零分贝)。

  在此处也随便说一下我们常说的环境噪声。一般来说,我们认是安静的环境,是指声音强度20分贝以下,来说15分贝以下的我们就可以认为它属于“死寂”的了。低声耳语约为30分贝。40-60分贝属于我们正常的交谈声音。分贝值在60以下为无害区,60分贝以上就属于吵闹范围了,70分贝我们就可以认为它是很吵的,而且开始损害听力神经,90分贝以上就会使听力受损,汽车噪音介乎80-100分贝,以一辆汽车发出90分贝的噪音为例,在一百米处,仍然可以听到81分贝的噪音(以上标准会因环境的差异有所不同,并非绝对值),电锯声是110分贝。喷气式飞机的声音约为130分贝。

  呵,离题远了,回来还说我们如何调整音量吧。有人可能认为,电脑中的音量条、音箱或耳机里的音量电位器都可以调整音量的大小,一些多媒体播放器中也都带有音量调节……,可是,今天我们说的音量调整与以上改变音量有本质的不同,以上各种改变音量的方法,并不改变原始声音文件中的波形幅度,只改变播放出来的声音大小,今天我们说的是改变原始声音文件中的波形幅度。

  电脑记录声音波形幅度有一定范围,就是说最大值有一个限制,如果波幅超出这个极限,都将只按最大值记录,那么超出的部分将被截去,这样的波形我们称做“截顶失真”,一般我们称做音量“过载”,如下图中,用紫色线框住的部分即“截顶失真”的部分。

   2ea98e074ed4e776ce437d74a3b3ce47.jpg

  发生过载现象后,我们用什么手段也不能消除失真,所以在录音时我们调节音量宁小勿大。上图中,编辑框中的上下边沿即为极限,图中标记为正负“1”,中间线为“0”幅值,表示没有声音。一般我们录音时,波幅控制在50%到80%之间,如上图中左半部分所示。

  声音波幅小时,虽然不产生截顶失真,但如果音依靠放音设备把声音放大,也会使噪声增大,还会使声音模糊不清,所以声音波幅过大过小都不合适。如果我们自己录音,不合适可以重录,对于已经录制好的声音,我们还可以通过GoldWave来改变波幅。对于各人所配置的播放声音的设备来说,放大量也各有不同,我们不能来凭主观的听觉确定音量是否合适,有时你听着声音很响也可能在别人的电脑上很弱,所以我们要学会在波形图里“看”声音的大小。

  打开要调整的声音文件后,选择菜单命令“效果—→音量—→更改音量”弹出音量对话框如下:

   b3fb935bc6d738db97b0c01c66079781.jpg

  从上图中我们看到,音量调节条中有一个可以用鼠标拖动的滑块,向左拖动是减少音量,向右拖动是增加音量。当拖动滑块时,右边小框中的数值也在随着改变,显示出改变量的分贝数。注意这里的分贝不是绝对声强,是相对分贝值,也就与原声强比例的分贝数。也可以直接在右边小框中输入数字,譬如要让声音减少2分贝,就在框中输入“-2”。如果想精细调节,也可用鼠标点击滑块两端的[-]和[+]号,滑块会一点一点地移动。

  调节后可以先点绿色的三角形播放试听,如果不合适可再调节,如果可以了点击“确定”按钮,声音波幅才正式改变。

  有时我们还需要对声音的局部改变音量,这要先用上节我们叙述的“选中”方法选中需要调节的部分,这可以是一句话或者是一个字的发音,然后再更改音量,就只对该选中的部分有效了。这样我们的读音中有某句发音过弱或过强,甚至某一字的爆发音难以除去,都可用这种方法作局部调节。有时调节某一个字的发音,该段波形太短不好定位,可以点击上面工具栏里的一个放大镜形状的图标,可把声音的时间刻度放大,如下图:

   88c77db7ce2c85c24dee5107583b303f.jpg

  放大后编辑区下部出现滚动条,可以拉动滚动条让所要选择部分处于编辑区中间。滚动条与上面编辑窗口之间的窄框中显示出了全部声音的长度,其中一个白色边框套着的一段表示当前窗口区域内显示和范围,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窗口中显示部分在整个声音中所处的位置和长度比例。

  不需要放大显示时,可点击“缩小”图标让波形图缩小。反复点击可直至波形全部显示在当前窗口内,这时,中间窄条内的白框也气势扩大到了左右边沿,下行的滚动条消失。



  声音的封套调节

  前节中我们叙述了调节音量可以局部选中调节,但这样调节后,调节点处会与未调节部分出现“台阶”,如果没有准确选择在声音的间隔处,就会产生音量的突变。使用封套调节方法,可完成调节处与未调处的平滑过渡。

  GoldWave里还有一个和Flash的声音编辑很类似的“封套”工具。选择菜单命令“效果—→音量—→音量定型”,弹出“音量定型”面板。

  在“音量定型”框中选中“显示封套”项后,框中即出现声音波形包络线,从包络线可看出波幅大小,因只显示音量大小的绝对值,所以没有负半周了。为了与原声音波形相对照看,我把该对话框与编辑区中波形图并齐放在了一起如下图所示:

   b0f6fabf7e52b31e22ee79bfdceef8e8.jpg

  声音包络线上面一条横线是“封套线”,线两端各有一个小方块,叫做“节点”,调整线上节点高度可改变相应点的音量大小。

  在封套线上任意处击鼠标左键即可在该处添加节点,添加节点后即可改变该点高度来调整相应声段的音量值。如果我们想把左边音量大的部分压下来把右边音量小的部分提上去,封套线调节如下图:

   d457b9f35466aa7bca08959f8aa3d948.jpg

  上图中两新添节点之间的斜线,就是压缩音量与提升音量的过渡区。

  在节点上击鼠标右键可消除该节点。



  声音的动态调节

  使用封套编辑对于声音各段分别改变音量很适用,但对于改变混合在声音中的某些成份就不好办了。譬如想把声音中的所有音量低的部分都提升上去,可这些部分并不音存在于某一段中,可以使用“动态调节”。

  选择菜单命令“效果—→动态调节”,弹出动态调节面板,如下图:

   7a0a583259bb2a17c37f77a6c65f4d81.jpg

  图中x轴表示原音量值,y轴表示调节值,黄色的斜线是“调节线”,和封套线一样可点击鼠标添加“节点”。从图中“0”坐标点在正中间我们可以看出,调节线是在正负两区里的,也就是说声波的正负半周分别可调。譬如说我们要把音量大的声音压缩,把音量小的声音提升,面板中的调节线可调节成如下图形状:

   8775f095de3ebff711fb80831cece0af.jpg

  从上图说,我把原来音量为1.0的调到了0.8,把原来为-1.0的地方调到-0.8,把原来音量为0.2的地方调到了0.3,把-0.2调到了-0.3……这样就把小音量提升大音量压缩了。看下图中,上半部是原来的声音波形,下半部是调节后的。从图中可以看出,原来波幅高的(左边)压缩了,原来波幅小的(右边)提升了。当然从图中看到的只是反差较大区域,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我们看不到的“小音量”也都提升了。

   8dc5968b54b7fd3a795d81ee59a5101f.jpg

  有时我们还可能需要与上述相反的操作,譬如你录音时同时录入了另外不需要的小声音,我们想尽量压缩这无用的小声音,可以把波幅越低的越向下压缩,当然压缩量不能太大,这样也可能造成正常语音的失真。

  另外还有“压缩器/扩展器”调节面板,也可完成与上述相似的功能。在该面板中可以选取一个“阈值”,然后执行压缩或扩展功能,这样可以对阈值以上的压缩以下提升,或者对阈值以上的提升对以下的压缩等处理。“压缩器/扩展器”面板如下图:

   7761fa3a7f91140b77a628692601c95d.jpg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种使用数值量化没有图形界面直观,所以觉得没有动态面板好用。

  以上所述我们都是对两声道同时调节的,根据需要我们也可单独调节左声道或右声道。

  选择菜单命令“编辑—→立体声—→左声道”,编辑区的图形就会变成如下图所示:

   918e5afdbee48600f3c05d1d38663da5.jpg

  这时我们会看到右声道的波形区变成暗色的了,也就是处于不可编辑状态,我们再做各种变化处理就只对左声道起作用了,右声道的波形不会再改变。同样我们也可以单独选择右声道编辑。

  选择菜单命令“编辑—→立体声—→立体声”,编辑区的图形又恢复双声道正常编辑状态。



目录: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一节 录音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二节 音频裁剪编辑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三节 声音降噪处理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四节 声音幅度调整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五节 奇妙的音调的改变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六节 声音的特技处理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677

金钱

3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695
主题
2
回帖
23
注册时间
2009-3-26
最后登录
2022-12-18
发表于 2010-5-29 16: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先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8 15:36 , Processed in 0.268119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