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4398|回复: 1

[教程]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二节 音频裁剪编辑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5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8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9
发表于 2010-5-18 10: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本帖最后由 IsaacZ 于 2010-5-18 16:32 编辑

第二节 声音编辑



  上一节我们录制了一段声音,录好后的声音保存成了文件,本节我们就对录制好的文件进行编辑操作。

  选择菜单命令“文件—→打开”,从弹出的查找文件框中选择目录和文件,当然你可以选择上次录制的文件,也可以是新录制的文件。

  要编辑,首先要清楚那些是被“选中”的部分。

  看声音波形编辑区里,初打开时被蓝色覆盖着,这是全部选中的状态,你用鼠标在任意处点一下,可看到点击处左边的部分变成黑色的了,这黑色部分是“未选中”部分,那么鼠标点击处就是被“选”部分的开始点了,要再选择一个结束点,可击鼠标右键,从弹出的右键菜单中选择“设置结束标记”,该段就是被选中部分了。如下图:

   8eff98e149eed1e8d780f4a53fc3be16.jpg

  当然,有时被选中部分的长度不一定正合要求,当你把鼠标移动到选中区的左右边界线时,鼠标会变成一个竖条状,这时按下鼠标左键拖动,可以改变边界线的位置。

  你选中一段后,再点击控制器中的播放按钮,就可听到播放该的声音,如果长度不合适还可再改变。

  知道怎么选取某一部分了吧,好,上次录制的声音文件,尾部是否有空白的,如果有,选中这一段,然后按键盘上的[del]键,就可把该段空白删除了。

  同样,如果中间有一段声音需要删除,也同样可以。譬如两句话中间相隔时间太长了,想让两句连接起来,也可以把中间空白删除。

  那么如果嫌两句话间隔太短,想使其延长一段时间行不行呢?那就可以插入一段空白。

  首先点击要插入的地方,当然你的一次点击不一定完全准确,如不合适还可用鼠标拖动移动起始线。选好准确的插入点后,选择菜单命令“编辑—→插入静音”,弹出静音时间对话框如下:

   ce8052eef1a462519ff7c71b2cfeb49c.jpg

  “静单持续时间”你可以从右框中选择,也可直接输入数值,注意输入数值时按照前一节所讲的规则,输入分钟或秒数,不足1秒的时间也可输入0.x,然后按“确定”就可以了。

  插入后,如果试听不合适,也可随时取消。

  你每操作一步后,打开“编辑”菜单就可看到,里面有取消上一步操作的选项。譬如你插入静音后,打开编辑菜音就有“取消插入静音”项,你删除一段后,打开编辑菜单就看到有“取消删除”项……这样,如果每次操作后,试听不合适都可取消该操作。

  对于选中的部分,除可进行删除操作外,还能进行复制、剪切操作。剪切后该处的声音没有了,与删除好像一样,但它却存储到了剪贴板中,可以再“粘贴”到其他地方,复制也是把选中内容存储到剪贴板,但原处内容不变。这些命令都在“编辑”菜单之下。

  也可使用Windows快捷键方式:[Ctrl+X]剪裁,[Ctrl+C]复制,[Ctrl+V]粘贴。

  下面我们试把某一句话移动到另外位置。选中某一句话的波形,选择菜单命令“编辑—→剪切”,然后再像插入静音那样选择插入点,再选择菜单命令“编辑—→粘贴”,再听听看这一句的位置是不是变了。那么如果用复制、粘贴的方法,还可将一句话重复多遍播放。

  有时我们可能只要选取一个声音文件中的一部分,把这一部分存储成一个文件,可以先把需要部分选中,复制,然后选择菜单命令“编辑—→粘贴为新文件”,这时你会看到编辑区里出现了第二幅声波图,这个图中显示了粘贴部分的内容。如下图状态,就是一个工作区出现两个文件的波形图。

   8fa52e599719f0f85d2b6a5f696cccd4.jpg

  编辑区出现多个波形图时,要注意哪个是“当前”操作文件,如上图中,下部是“小城故事.mp3”,上部是“无标题1”,就是我们刚才新粘贴的文件,还没有命名存盘,自动被称为“无标题1”,在标题行中,蓝色的是当前操作文件,标题为灰色的是非当前文件。你试在下部“小城故事”标题上点击,下部标题行变蓝色,成为“当前”文件,上部“无标题1”变成灰色的了。

  如果点击上部文件标题,再点控制器里的播放按钮,可听到播放上部文件的内容,如果点击下部文件标题后,再点控制器里的播放按钮,可听到播放下部文件的内容。

  好啦,现在我们选中上部“无标题1”,然后选择菜单命令“文件—→保存”,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好目录、输入文件名字、选择保存类型,就可以成为一个新文件了。

  从剪贴板来的内容插入到文件中还有“混音”功能,就是与原来的声音混合,当然对于现在我们试验的语音来说,一混合就乱了,以后我们给歌声伴奏时再试该功能吧。


目录: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一节 录音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二节 音频裁剪编辑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三节 声音降噪处理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四节 声音幅度调整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五节 奇妙的音调的改变
【Goldwave 图文教程】第六节 声音的特技处理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677

金钱

3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695
主题
2
回帖
23
注册时间
2009-3-26
最后登录
2022-12-18
发表于 2010-5-29 16: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先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9 21:37 , Processed in 0.120635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