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教程经验总索引TVMW5/小日本5 索引【视频转换】小日本4/TE4XP 索引【视频转换】TAW4 / TDA3 索引【DVD打包软件】
Nero 索引DVD-Lab 索引【DVD打包软件】编解码器 索引 【必读】固顶帖011号
查看: 1393|回复: 2

神舟电脑欲跨界手机制造 价格屠夫还有位置吗?

[复制链接]

9328

威望

305

金钱

1万

贡献

管理员

自由的灵魂

积分
99881
主题
5265
回帖
26223
注册时间
2003-4-10
最后登录
2024-4-29
发表于 2013-10-9 17:4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又有一家传统PC厂商将进军手机领域。据《重庆商报》报道,日前,号称“价格屠夫”的神舟电脑掌舵人吴海军,来到重庆举行了一场关于创业的讲座,讲座中他 透露神舟将正式进军手机市场,并表示将在手机行业中继续保持着“低价”的风格,这番言谈中无疑透露了十足的火药味。但神舟的低价策略是否真能延续其在PC 时代的“无坚不摧”,并在这激烈的手机行业中挤出一丝空间,拿走市场份额,成为智能手机终端品牌市场中新的“战将”,还需等待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神舟拟在渝建手机基地

  前不久,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来渝进行校园讲座时透露,神舟正式进军手机市场,并且,下个月将在国内首次上市智能手机,不仅如此,还计划在渝投资年产手机超千万台的研发、生产基地。同时,他表示,只要神舟一进来,什么苹果、小米……统统太贵了。小米除以2是我的卖价。这样的自信的言谈,无疑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下个月,神舟的OEM(代工)手机品牌将上市,未来两年内将在重庆打造自己的研发体系。对于新上市的手机定位,吴海军说,配置和小米差不多。

  而神舟电脑选择了战略调整,进而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消息一出,虽引来许多人关注,但最引人注目的焦点却不在此品牌将进入手机行业上,而是在此品牌扬言将在手机界也要推行与其PC领域一样“低价”销售手段上。显然,神舟在进入手机市场上已经显得有些迫不及待了。但面对神舟迈进手机行业是将目标直指小米这一疑问,吴海军则澄清道:“我和雷军是好朋友,我不想‘两军对垒’。”不过,他又补充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但是神舟进入智能手机领域,肯定会和所有手机厂商竞争。”把所有手机厂商当成“对手”,这样的市场定位不免让人质疑“苹果高端,神舟低端,如何和其竞争”?吴海军则表示他更强调“性价比。所谓高端,全是人为定义的,神舟不过是还原产品本身的价值罢了。吴海军还反问道,我们凭什么和它竞争?打个比方,飞机头等舱的数量永远少于经济舱。这让人想起他在PC界大打低价牌时,曾遭到同行诟病:比同行业低20%的价格能给神舟电脑带来利润吗?而吴海军则高调回应:“我是中国做PC赚钱最多的人,我们神舟电脑的毛利大约10%。”

  这让人不禁发问,神舟作为国产电脑品牌,与联想、TCL、海尔等电脑品牌均位居行业前十,却是迄今为止唯一尚未进入智能手机领域的电脑厂商,但为何在当下却急转风向踏入手机行业?对此,吴海军解释,“因为智能手机已越来越像电脑了,这正是我们进入的时机。”

  “吴氏发射窗口”进军智能手机行业

  对此,艾瑞研究院院长曹军波则认为,现在中国通过手机上网的用户,已经超过PC。全球的智能手机硬件设备出货量超过PC,未来的利润增长点肯定在移动终端,因此,这也成为了很多厂商转型的重要原因。

  但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42亿部,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高达76.9%;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位分别为三星、联想、酷派、华为、中兴,而苹果则以3.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八。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产智能手机发展形势迅猛,但仍然是产量大利润薄。而从价格上来看,国产智能手机大多未突破3000元大关,而三星、苹果推出的高端机起价均在4000元以上,在这一比较下,悬殊显见。

  但自2002年神舟凭借着低价策略,跻身全国台式PC市场前五强,到2003年,其家用台式PC销量已名列国内第二位,年销量达50万台。并在之后的笔记本时代,神舟电脑的低价策略在PC市场中依然遥遥领先,就连昔日的竞争对手方正、清华同方、海尔、TCL等均被其超越,这一路的辉煌战绩被与吴海军做了20年朋友的资深媒体人黎和生尊称为“吴氏发射窗口”。

  此前,黎和生曾公开表示,吴海军要涉足一个行业,从不做第一个进入者,而是先行旁观,待棋至中盘,市场竞争者开始疲惫时,他才斜刺杀入,握着低价利刃,后发制人。由此,黎和生认为,吴海军要介入的市场一般具备三大特点:行业需求增长快,技术相对成熟,先入厂商处于竞争疲惫期。目前来看,智能手机市场正好符合了这三大特点,恰好也是神舟进入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利好时机。

  创佳绩需有创新性产品

  早在2012年,神舟电脑冲刺IPO成功后,黎和生曾分析认为,从吴海军搞配件、做电脑的过程,可以看出他的出手周期大概是五六年,这正和产业成熟周期相关,因此他1~3年内有望进军智能手机领域。不出所料,仅过了一年的时间,预言即兑现为现实。但接踵而来不仅仅只有对神舟电脑做手机的期待,也不乏许多质疑的声音。独立IT分析师曾讯表示,PC跨界玩手机不能只看硬件配置。要知道,目前PC跨界玩手机的品牌中,除了苹果成功的还很少。

  另外,他还表示,神舟在PC方面的营销主要是靠低价和配置。但是在智能手机领域,目前各个品牌的营销大战正愈演愈烈。若迟到者吴海军,继续坚持靠硬件配置和性价比来作为智能手机的营销要素难免显得过于单一,因此,他认为神舟要想进军手机行业一定不能再照搬在PC界的玩法。

  除此之外,之前吴海军曾放话神舟手机的价格会是小米的一半,因此,有不少人提出质疑:神舟电脑就连定价都要参考小米,固然是受雷军的创业神话所影响,也想要模仿小米模式,打响神舟手机头阵。但要知道在科技界,神话往往是难以复制的,若吴海军想要真正的发展智能手机,在此行业再创佳话,光靠炒作是肯定行不通的,这就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实际的行动和自身的创新才能在国内手机行业博得一席之地。

IsaacZ的发言中如果提到任何字母缩写或专有名词,在本论坛中一般都能搜索到。点此立即搜索点拨论坛。如有搜索不到的,请尝试搜索百度百科,或者跟帖提问。
发帖前请注意看置顶帖。如果你发现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说明你的问题提错了地方或者提问前未先阅读本版规则固顶帖011号

0

威望

7118

金钱

0

贡献

高级会员

积分
7186
主题
12
回帖
25
注册时间
2013-10-6
最后登录
2017-9-9
发表于 2013-10-15 08:4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国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威望

322

金钱

3

贡献

初级会员

积分
352
主题
22
回帖
34
注册时间
2012-7-12
最后登录
2014-5-8
发表于 2013-10-16 10: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要质量和创新,价格战只会害了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点拨论坛

GMT+8, 2024-4-29 20:55 , Processed in 0.243191 second(s), 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